电子支付这个课题一点儿都不新奇,在大陆,几乎每个人,每个摊位,都在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货款。没错,整个大陆十几亿人口,只有腾讯的微信支付,以及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应该还有别的系统,不过我没看到)

前年5月份,我去大陆成都独遊,就使用过支付宝,非常方便,钱不够了,女儿在大陆的死党,二话不说,要好多就汇好多给我,回台湾再用台币归还。

alipay.png

反过来看看我们台湾,两千多万人口,电子支付普及率不高。出门购物,必须携带足够的现金,然后,再带回由摊商油腻腻的手,也是脏兮兮的钱币。但是,我们办理电子支付的公司确很多,有 apple pay, goole pay, 中油pay, MyFami Pay, Line Pay, 街口pay.....等等, 族繁不及记载,刚刚上网查了一下,加上金融机构,各个通路,至少五十家以上。

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各个地方都採实名制管制,政府也很快完成了二维码扫描方式,成千上万的店家,几天内也有自己的二维码,这应该是做好电子支付系统的最佳时机,好像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出面整合。

我的手机里,下载了许多电子支付APP,经常使用的有 apple pay, line pay 等等,很方便,出门几乎都只带手机就够了。

LINE pay logo.png

最近,我们官校同学会有官校校庆的纪念背包卖,每只200元,有需要的同学,登记后,要去金融机构汇货款200元,到同学会财务长的银行帐户里。想一想,200元一只的东西,总共80只背包,每位订购的同学,跑到银行,抽号码牌等候,填写汇款单,临柜办理汇款,除了货款之外,还要支付汇费,回家之后,再电话通知财务长确认......,这要耗费多么庞大的精神啊!

上述的情形,使用 LINE Pay 的话,订购者只要在手机上,30秒就完成,还有记录可以查询。为什么我们这些同学不用呢?

LINE pay.png

上图 LINE Pay 的转帐功能,点进去会,找到好友的名字,直接就可以付钱了。

昨天新到的第八代 iPad,分12期付款方式,使用信用卡付款的银行,我不常使用,那家银行内没有存款帐户,每个月必须要临柜,或到便利商店以现金支付,虽然不方便,每个月才一次,也还OK。

今天发现,我的 LINE Pay 里,在上图里生活缴费那栏,有付信用卡费用的功能,

LINE pay cc.jpg

以后,每个月付款时,只要坐在家里,用手指一拨,简简单单的就完成每期8百多元的付款了。

我有一位老同学,他就是不用智慧型手机,他说他过的很愉快。其实,人各有志,不可勉强,这篇文章的标体,也可以改为:做一个石器时代,但是很愉快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