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的這篇文章, 標題有兩項內容, 又是虛驚一場, 以及高雄榮總的排隊文化.

上個月貴美糖尿病例行門診做眼底檢查, 結果發現異樣, 主治李醫師建議另找眼科醫師看診.

回來後. 我上網看了高雄榮總眼科醫師的經歷及專長, 只有眼科主任吳宗典醫師, 有註明糖尿病視網模病變的專長, 不做他想馬上掛他的號, 吳醫師每週只看星期一及星期四的眼科11診. 經過"千辛萬苦", 好不容易才掛到吳醫師今天的診(詳細的掛號情形, 容後面詳述.).

今天掛的序號是11號, 9點不到就到了高雄榮總二樓的眼科診區, 先到11號診間, 診間的護理師先給妳一張檢查單及內容, 洋洋灑灑十幾項, 首先是由一號護理師用儀器做視力檢查, 再由二號護理師用另外一台儀器做眼壓檢查, 拿了兩張結果單, 再到這兩位護理師後方的櫃台, 交給一位先生(不確定是不是護理師)做資料的系統登錄, 奇怪的是, 現在科技物流網那麼發達, 這三項作業不能解決嗎? 還要病患排了三次隊才完成.

接著在眼科入口, 用圍欄圍起來的空間, 由第三位護理師做散瞳作業, 要點三次眼藥水, 讓瞳孔放大, 讓醫師方便檢查. 點完三次, 經過護理師用手電筒檢查過了, 才再次到診間, 將檢查單投入診間的病歷盒內, 然後開始準備漫長的等待, 那時間大概是上午9點30分.

不一會兒, 隔壁的12診間, 有位A醫師開門, 叫了貴美的名字, 進去後, A醫師解釋他會做一些初步的檢查, 並詢問一些問題, 做成病歷後, 使主治醫師更方便, 更快速的服務, 這時診間還有一位B醫師, A醫師在做檢查時, 除了跟病患的交流外, 大部份時間是在教導B醫師看診的情形及結果, 相關的檢查儀器也另外安裝了一個鏡頭, 讓B醫師也很方便的看到病患的眼睛. A醫師初步檢查認為沒有什麼大礙, 有一些白內障, 但還沒有到開刀的地步, 不過, 為了週延起見, 他開了超微掃描的檢查, 到另外一邊, 第22診間, 再抽號碼牌檢查, 這又耗了半小時, 回到11診間時, 己經十點多了, 這時診間的看診號碼牌是5號, 貴美是掛11號, 一直到12點才看到, 吳醫師很仔細的看今天相關的數據, 掃描圖片, 紀錄等等, 結論是沒有大礙, 只要血糖的數值控制妥當, 定期追蹤即可.

以上是今天看診的內容, 心中的懸掛多日的石頭, 終於可以放下, 馬上通知小女兒這個消息.

接著下來, 就是為了今天的看診, 有關掛號的歷程.

目標訂的是吳醫師, 上網查詢他的掛號情形都是額滿, 依我的經驗, 再難掛的醫師, 只要提前兩星期14天, 在台灣時間上午7點30分, 高雄榮總的網路掛號剛開始的時間, 用搶機票, 飯店的速度上網, 一定可以掛到的, 我每年在歐洲比利時長住, 回國之前掛我的新陳代謝科朱醫師, 以及貴美腎臟科李醫師的診都是如此, 沒有失敗過.

沒想到, 這次掛吳醫師的診, 竟然兩次都失敗, 在系統時間7分29分55秒開始, 不斷的 enter, 開放網路掛號的功能後, 輸入貴美的身份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都己經 default 好了), 再次的 enter 竟然系統顯示"額滿", 接連兩天(11月2日星期一以及11月5日星期四)都是如此, 只有放棄.

網路掛不上, 只有現場掛囉! 開始今天的主題, 高雄榮總的掛號文化, 或者說是潛規則, 因為這些方式並沒有訴之於文字, 只有親身體驗才得知.

由於新冠病毒COVID-19 的關係, 從今年5月份開始吧! 門診大樓的大門, 週一到週五早上七點才開, 所以, 裡面的掛號抽號碼機, 7點才會開啟. 這時, 門診大樓的大門外, 早就有要掛號的民眾, 先用"信物"放置地上排隊, 這個信物可能是寶特瓶, 藥盒, 鑰匙圈, 或是一張紙, 一本書, 我通常會放 Raybon 的眼鏡盒. 

上星期四清晨12點多, 我起床尿尿, 想到既然起床了, 乾脆跑一趟榮總擺"信物"排隊唄! 到了高雄榮總門診大樓的入口處, 榮總將排隊的間隔都用紅筆標示框框, 以及寫了數目字, 我仔細看, 第一個寫的"服務員", 然後隔大約50公分開始, 一個方框寫著2號, 我的眼鏡盒放在3號的格子裡, 離開的時候, 發現旁邊的5-6枝寶特瓶的東西, 是不是原來排隊的, 後來被人移走, 是不是工作人員移的不得而知, 管它的, none of my business, 就離開了.

回家後, 到清晨4點30分又自然的醒過來, 又跑了一趟榮總, 發現我的眼睛盒子安在, 後面又排了幾枝寶特瓶, 旁邊的座椅也坐了幾位老先生, 灑在路旁的寶特瓶依然在原地不動, 我才放心的離去.

到早上6點30分, 離門診大門開啟還有半小時前, 我又三度到高雄榮總, 我原來放的眼睛盒子被移到了牆角, 原來的3號格子, 上面有枝寶特瓶, 我把我的眼睛盒子放到2號的格子裡, 這時己經有許多民眾在排隊, 至少有50公尺長的長龍.

這時有位所謂的服務員過來, 這位服務員是每天都會來的, 他過來指著我的眼睛盒說是誰的? 我說是我的, 他說這2號是別人的, 我佔了別人的位置, 我回答, 我早上12點多, 4點半來過兩次, 都放在3號位置, 他說是有人破壞, 現在己經報警, 要調出監視錄影帶來看. 我想了想, 還是不要淌這個混水, 鼻子一摸到龍尾去. 這時龍頭部份有人大聲在爭執, 但是沒看到員警到場.

7點慢慢進場, 在掛號號碼機前又排了半天, 抽到第36號, 還要等到8點掛號櫃台才會開啟, 沒辦法, 只有等下去, 到7點30分的關鍵時刻, 我又上網掛號, 結果還是一樣, 第一時間登入, 還是額滿. 好不容易8點開始現場掛號, 到了我的5036號時, 我拿著貴美的健保卡, 跟櫃台服務員說要掛眼科主任吳宗典醫師, 她毫不考慮的回答, 己經額滿. 我又問她, 吳醫師每天現場掛號的名額有多少? 8位.

有了上星期四的經驗, 今天星期一, 清晨2點半起床尿尿, 又跑了一趟榮總, 眼睛盒放在10號的紅色格子裡, 6點半再到現場, 依然安在, 沒有被破壞. 7點開門入場, 抽到5008號的號碼單, 我想, 就算是前面七位都掛吳醫師的診, 我也沒問題掛的到的, 果然沒錯, 我順利的掛到吳醫師11診間, 11看診的號碼.

我家住的近, 可以多次往返住家及醫院之間, 那住的遠的又怎麼辦才好? 上網查了一下, 還真的有專門幫心排隊掛號買票的服務有價服務呢? 這個生意不錯, 每天早早起床, 賺個零花錢, 不無小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ckFu 的頭像
    DickFu

    傅憲成的部落格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