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周家七姐妹的知本老爺遊, 當時牙痛的很厲害, 幾個晚上都睡不著. 我不常常牙痛, 很久以前在鼎中路的蔡牙醫診治過, 記憶中好像很少去看牙醫.

其實我這棵牙蛀來以久, 兩三年前吧! 我們兩老去歐洲之前就痛過, 當時還在考慮要不要治妥了再飛, 不然的話, 在國外看牙醫是不得了的支出, 還好後來感覺好一些, 在比利時停留的三個月期間, 也都相安無事. 沒想到這次會痛的我受不了, 吃了貴美給我的止痛藥也沒有用.

去年(2019)12月18日結束知本老爺4天3夜的旅程後, 馬上掛榮總的牙科, 當時給我看診的是張姓主任, 他看過X光片後, 指出我右上後面第二棵牙齒蛀的很厲害, 幾乎都蛀空了, 建議我拔掉, 在此之前, 先安排緊急處理, 請另一位朱姓女醫師做, 這位朱醫師很客氣, 從坐上牙醫椅子上, 就不斷的跟我說明治療及處理細節, 很細心, 處理的過程一個多小時, 很難受,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 包括我在內, 都不喜歡找牙醫的原因.

處理完畢, 護理師叮囑我半小時不可喝水及吃東西, 以後也不能吃硬及粘的東西, 沒有開止痛藥就回家了. 我大概一個多小時以後才進食, 沒想到第一口飯入口時, 那位朱醫師幫我補的東西就隨著飯粒掉下來了. 我一直想要不要回榮總掛急診, 還是直接到牙科找張, 或朱醫師再看看. 後來也沒感覺什麼, 就沒去理它.

只是, 庝痛依舊, 這次再掛的, 是一位郭姓女醫師, 她的說法與前個門診的張醫師相似, 不過她還是說先救一救再說, 不要輕易拔掉, 天然的總是比後天的假牙要好, 然後開了止痛藥, 隨即安排了另一位醫師(第三位)抽神經. 真正原名為根管治療. 

抽神經的過程真難受, 完全不知道醫師在你的不大的口腔裡裝了多少東西, 明明不到一平方公分的牙齒, 醫師可以忙乎一個多小時. 抽神經的療程至少要三次, 而整個二月份就被預約滿了, 也就是說第二次的牙神經要抽, 要等到3月份了, 沒辦法, 預約了三月初做第二次治療, 隔一星期再做第三次, 等到第三次的牙神經抽取做完, 那位醫師建議我把右上方的智齒拔掉, 我一直沒有很肯定的回應.

等到護理師要幫我預約下個療程, 補牙, 的日期時, 她問我:"什麼時候拔?" 聽著, 不是建議喔! 我一臉不解的看著她, 她才心平氣和的解釋說這棵智齒己經沒有咬合的功能, 它的存在只會增加旁邊己經蛀掉, 也就是現在治療的那棵, 下次療程補牙的困難度, 同時, 也容易藏污納垢清潔不易, 我只能頻頻點頭回應.

這位護理師後來的一番話, 讓我下定夬定, 拔, 她說:"我的四棵智齒都拔掉了, 我今年25歲, 最後一棵智齒是去年拔的." 身教, 是最具說服力的, 那位幫我抽神經的醫師, 如果他也有類似的經驗分享的話, 我會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的.

後來在網路上蒐尋拔智齒的訊息, 才知道, 拔智齒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通常, 是等到小朋友牙齒都長齊了, 再看一次牙醫師, 評估一下智齒是否會影響到其他牙齒的生長, 再決定要不要拔, 或什麼時候拔最好?

安排3月18日拔牙, 這次幫我拔右上方智齒的, 是一位年輕的女醫師(第四位牙醫師), 我在毫無感覺的狀態下, 半個小時, 順利把我那棵智齒拔出, 叮囑我咬著棉花球至少一個小時, 期間的血水都可以吞進去, 之後, 先洗手, 再用手把棉花球拿出. 傷口瘉合期間, 不可大力潄口, 當然, 也不能吃太燙的食物. 因為我有糖尿病, 傷口可能會需要較長的時間瘉合, 要我耐心. 

接著就是3月27日的補牙療程了, 這次幫我做的是一位年輕的男醫師, 是我整個牙齒治療過程的第五位牙醫師, 他個頭很高, 是一個小帥哥, 很細心, 也會隨時把療程的過程跟我說, 整個療程也花了快兩個小時.

在補完牙後, 這位帥牙醫跟我解釋以後的方向, 他說, 目前的狀況可以支撐一段時間, 多久, 他無法做任何保證, 端看爾後我的使用奬況. 在還沒變更遭之前, 他建議我找假牙科做牙套, 也是假牙的一種, 要自貴, 因為我的這棵在口腔裡面, 沒有所課門面美觀的顧慮, 材質方面可以選擇不影響咬合功能即可, 價錢約5000餘元. 如果, 這棵牙齒繼續惡化, 甚至萠掉, 那牙套也沒辦法裝, 只有拔除一途.

回家後, 自己仔細的考量, 還是先保持目前的樣子, 進食用左邊的牙齒, 小心使用, 儘量延長它的壽命, 等到實在不行, 再拔掉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