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歐洲行在比利時最後一天(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大女兒在滑鐵盧公司開會, 晚餐時打電話來, 說明天(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也就是我們要搭機回台灣的日子, 法國鐵路大霸工, 我把我們預購的TGV到巴黎機場5211車次的資料告訴她, 她查了一下, 確定那班次被刪除.

聽到這訊息, 滿腦子黑, 怎麼這檔子事又碰到, 在我的印象中, 碰到比利時或法國的鐵路霸工, 不下有3-4次之多. 2010年也有類似的情形, 詳情說參閱  https://dickfu.pixnet.net/blog/post/32661911

大女兒要我們更改回程的機位, 我的機票是上網買的, 老婆那張升等的機票是跟旅行社買的, 我的買是陽春的豪華經濟艙, 老婆的是升等候補的商務艙, 要改日期, 有其一定的困難度, 還有就是我們的歐洲免簽, 不能超過90天, 目前己經停留86天了, 如果逾期被查到的話, 罰錢事小, 被列入黑名單那才叫要命呢.

怎麼辦? 跟大女兒商量了一會兒, TGV車票是大女兒刷卡付款, 車票紙本留給她, 她自己辦理退費. 我們改搭計程車直接去巴黎機場. 大女兒出差12月4日晚上不會回家, 第二天, 我們要搭機的那天, 規劃請 OMA 來家, 接替我們照顧喜妹及Q弟的任務, 我們出門搭計程車, 原來搭7點37分的TGV, 跟OMA約6點半交接, 計程車也是約6點半到 Lille Europe車站. 行程更改為搭計程車直接到巴黎機場, 我們的長榮班機 1120 起飛, 為了保險起見, 特別多預留一小時, 提前到5點半搭車, 計畫車程3小時, 包括可預期的交通阻塞. OMA也麻煩她提前一小時, 五點半來跟我們交接.

大女兒幫我更改計程車, 5點半到家, 直接到巴黎機場, 車費350歐元, 不包括來回的高速公路過路費.

行程確定後, 趕快通知小女兒知道, 我們兩老三個月的長住善後工作, 也要略為的調整. 我們閙鐘訂4點起床, 起床後, 把床單, 被套, 枕頭套拆除, 加上我們身上的睡衣, 一起放到洗衣機旁, 麻煩大女兒處理. 昨天晚上洗的一鍋衣服, 拿出來曬在客廳. 小朋友早餐的桌子擺好, 自己也用了簡單的早餐, 我前後走了許多趟, 深怕有什麼東西遺漏.

次日, 12月5日, OMA 很早, 5點10分就到了, 外面氣溫負2度, 地面都結霜了, OMA 說, 她騎單車來, 路面還很滑呢! 我們訂的計程車也大概5點20分到了, 把三咖大行李裝車, 跟司機確定一下車程及車資, 就跟OMA告別, 離開長住三個月的大女兒家.

坐在計程車上往巴黎機場的途中, 自己默默的想, 人的命運真的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自己能夠完全作主的地方, 其實不多. 拿我們這次的回程來說, 霸工, 計程車交通阻塞, 法國機場航管人員霸工, 天氣等等因素, 都會造成我們整個行程的不便.

跟我的保險經紀人AMY連絡, 她表示附TGV的車票, 她會向公司申請旅遊不便險, 每人定額理賠5000元, 兩人共計10,000元, 剛好抵補了我們到機場的計程車費, 不無小補.

我看以後我們到比利時來, 改搭由布魯塞爾進出, 行程的穩定性比較好一些, 雖然比利時的鐵路偶爾也會霸工, 但比起法國勞工拿霸工當飯吃的情形, 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其次, 我們的行程儘量選在星期例假日到達及離開, 萬一有什麼狀況, 女兒或女婿也可以開車送我們, 到布魯塞機場也只要一個多小時, 相對來說方便許多.

本次歐洲行的去程, 也是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地方,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 是不是有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