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 如何面對不穿鞋的原住民, 做一個販售鞋子的行銷策略. 這個故事, 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

文藻外語學院, 是一所有名的語文專科學校, 學生來自全台灣. 大女兒, 以及幾位好同學的女兒, 當初都是以文藻為第一志願. 內人是文藻第二屆西班牙語畢業, 本人也曾在文藻受過2年的翻譯課程. 當時的老師, 現在都當上副校長了.

我們社團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是以英語演講為主軸, 訓練會員在溝通及領導的技巧.

在文藻校園裡, 要成立一個 Toastmasters 社團, 跟成大, 台大, 東吳, 輔大, 高醫, 義守等大學一樣, 應該是水到渠成, 很容易成立才對. 可是, run 了快二年, 到現在, 只有8位同學同意加入. 其他的同學聽到要上繳會費, 所得到的竟然是平常上課的東西, 都打退堂鼓.

我們再回到非洲賣鞋子的故事說起, 在文藻成立社團, 也應該有二種不同的結論;

A: 根本就不可能嘛! 每星期超過30小時的英文課, 還要再上台發表英文演講, 這個時間, 我不如上 facebook 玩玩, 還不用花錢呢!

B: 太好了, 每位文藻同學有很好的英文底子, 加上我們社團有系統的教育課程, 一定會被雕塑成鑽石一樣的亮麗. 未來全國英語演講比賽冠軍, 非文藻莫屬, 說不定, 第一個華人世界演講冠軍, 就是來自我們文藻分會呢!

最近, LGET Grace 請我支援文藻的社團活動, 本來我的想法是B, 經過幾次的接觸, 根本的癥結竟然是A.

我們社團的 Benifits, 對文藻的學生來說, 不具決定性的影響, 這些學生一句話:"你們說的, 我都同意, 等我忙完了學業, 畢業就業時, 再參加也不遲."就把我們的嘴巴堵住了. 因為, 最眼前的 Benifit 是練習英文, 對文藻學生來說, 這, 實在不能算是 Benifit.

要說服文藻學生組成正式的 Toastmasters club, 其困難度, 就像是向軍校學生推廣"夏令營"一樣, 要使用一些特殊的技巧及方法, 而這些技巧及方法, 我還沒想到.

我建議那些願意加入為會員的學生, 可以加入我們其他的分會, 像是 ScienTech, YuanShan, ALE Max分會. 對這些學生來說, 跟社會人士的共同學習, 將會有更顯著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