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春節的道賀浪潮中,收到一則叫我 mentor 的祝福,今天提筆來談談 mentor 吧!

E50B3479-8ABF-4C6A-90A1-F5641341839A.png

Mentor 是我們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的諸多教育體系中的一環,現在情況如何不得而知,以前我在瘋這個社團的時期,這個 mentors 系統「潤」的很好,「潤」這個去年底才出現的新字,是英文 run 的中文意思,主要用在用脚「跑」出國,或者是引申意思為「用脚投票」的意思,而我前面所說我們這個社團,對 mentors 系統「run」的很好,意思是說執行的不錯,跟 run 另一個意思「跑」不同。

脫離主題了,趕快拉回來,不要再「跑」了。

我們社團在新會員入社時,在成為正式會員之前,分會裡的會長或其他幹部,會指定一位較為資深的會員,擔任這位新會員的「mentor」,挑選的標準當然會通盤的考量,年紀,專長,背景,性別,社團活動的出席率,英文的程度等等,這些綜合性的考量標準,其實還真沒有一個標準耶,不過大家心目中都有一把「標準」的尺,也不是每一位資深會員都有機會擔任某位新會員的 mentor,有的資深會員也有可能擔任好幾個新會員的 mentor 呢!

當然,做為 mentee 的,認為他或她的 mentor 不適任,會長在弄清楚原因後,通常也會更換,有些新會員還會要求會長,指定某位資深會員當自己的 mentor 呢,這些我都曾經經歷過。

回頭再談談我的這位 mentee, Pelling Wu, 己經記不清是那一年,被挑選為她的 mentor 了,只記得在2007年,我們社團在台中大甲辦理大會,我們 ScieTech Toastmasters Club 有好幾位會員參加,其中就包括有我及 Pelling,我們當時住在鎮瀾宮的香客大樓,男女分開的大通舖,很有意思。至於她是如何請教我這位老 mentor 什麼疑難雜症的,我又如何「指導」她在演講方面的技巧的,統統不記得,只記得她一直尊稱我為 mentor.

後來因為很多博因素離開的社團的活動,偶而在臉書上碰到,一直互相點讚,始終保持著耦斷絲連的接觸。她也由小姐身份,升格為人妻,為母,現在有個可愛的女兒,都應該讀小學了吧!

有一次我們兩老在知本老爺泡湯,一天到台東市區的星巴克坐坐,在臉書上得知她們會全家也在台東市區,我就提出要不要見個面,當時她剛好離開台東市區,沒有碰上面。

今年的恭喜浪潮中,突然收到「My dear mentor, 新年快樂」的祝福,記憶中的往事,不斷湧入,也祝福 My Mentee 身體健康,家庭和樂,永遠 keep in touch 保持連絡。

對了,她的中文姓名我也忘了,那不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