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豹旅這部影集,總共43集,用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在今天,2022年1月18日星期上午,總算是看完了,身為退伍的老兵,真的很有感觸,特別提筆將一些感想,留下記錄。

這部影集是描述中共解放軍陸軍某軍區,組制了一支專業化藍軍,以模擬外軍,所謂的外軍是指外國的軍隊,恐怖組織,激進份子,並沒有把台灣納進去,對所謂的紅軍訓練演習的假想敵部隊,建制半年,就開始了實兵的對抗演習,影片的主角都是專業演員,部隊提供了大輛的裝備,車輛器材,當然還有更多的群演,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臨時演員。

7FDB20AB-AAD9-4841-AF58-D1BDF872C9AA.jpeg

我上網查詢,這部影片原名叫"藍軍出擊",英文名字叫 Blues Strike, 出品掛名的是東部戰區政治作戰部,影片的內容也是圍繞在東部戰區的防區範圍,由此可見大陸的戰區的資源夠強大的了。

影片一開始是山豹旅與808旅對抗,演習一開始,808旅是採取傳統的戰術,部隊集結,投送,再雙結,攻勢....., 而山豹旅則採用心理戰,資訊信息戰,滲𣵛戰,與論戰等非傳統術應戰,演習開打第一天,就俘虜了808旅的旅長及政委,演習結束。

這次演習的總結會上,臨時又宣佈,由駐紮在2千公里之外的909旅,長途奔襲山豹旅的所在的埕海市,並且指定十五天的準備時間,這一仗,山豹旅又把909旅打敗了。

第三仗是陸海空三軍,由山豹旅,海軍的宊擊旅,以及空軍的特戰旅,成為藍,紅,灰軍的三國演義式的打法,表現出三支部隊的首長之間的勾心鬥角。

第四仗是山豹旅為由海上登陸戰,909旅為沿海城市的守衛戰,另一支808旅,則由1500公里之外接近,與前兩支對戰的勝部,打城市戰。

其中還有一段穿插了招兵及新兵訓練的橋段,因為太戲劇化了,我沒興趣看,跳過去了。

當然,以我在裝甲部隊服役十年,也受過跳傘訓練的老兵來說,影片內容的確有許多不合理,也有許多穿幫的鏡頭,影片完成的審核人員自己的經驗有可能不勝任,其實任何一部片子都會有類似的情形,不妨以商業化的眼光看待,就會比較適懷了。

最近,我們國軍在實旅巷戰的演練,還有人建議要恢復刺槍術的練習,其實這都還是在走傳統的路線,現代的戰爭,早就己經脫離了這些拚刺刀的戰術了,己經分不出前後方,分不出敵我外在的形態。我曾經看過一些資訊,說的很好,很正確。這篇報導是,如果大陸採取武統,其時機有二;其一是有外國軍勢力介入,台獨的實際行動作為。

無論如何,採取登陸作戰,巷戰,這些傳統的戰術,是最low的打法,完全不符合現代化戰爭的形態,我不相信相關的主政人員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