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2020年1月25日)收到小女兒的LINE;

春聯-孟玲.jpg

李孟玲, 輔大美術系碩士, 老婆五弟的前妻, 在老婆娘家裡, 少見的高學歷成員. 以前每年都會寄春聯給我, 還會設計當年生肖的卡通圖案, 很具觀賞價值, 由於是手寫繪圖, 每張作品都是唯一, 當初應該收藏起來的.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 是春聯的詞句, 是孟玲依我們兩口子的名字鑲嵌進去的, 內容也是依我們倆人的為人處世設計, 更是難能可貴.

她設計的上聯是: 憲台成就因勤懇

這句話說明了我一生的處世態度, "憲台"是指在政府機關工作, 也可以指我以前工作的長官. 我自官校畢業在軍中服役, 退伍後在高雄市政府, 博物館工作到60歲退休, 遇到不少的好長官, 部隊服役時不用說, 在市政府及博物館時, 我真的很幸運碰到許多"貴人"長官. 在高雄市政府服務的17年間, 由五等稽察員到九職等科長, 也順利的轉任博物館任十職等的主任, 完全是貴人長官的"器重"所致. "因勤懇"則為受到器重的原因, 孟玲觀察細微, 以"勤懇"描述我的處世態度, 的確很貼切, 服務公職那麼久, 我自認一直競競業業, 以服從長官, 盡忠職守為本分, 以每年春節年夜飯來說, 在軍中服役十年, 幾乎沒幾年有機會回家吃年夜飯, 都在部隊戰備, 任職環保局及科工館時, 大年除夕, 都會代表首長去向值勤的員工發送紅包. 還有颱風天下大雨天, 別的同事休假在家, 我郤往辦公室跑, 毫無怨言, 的確不愧於"勤懇"兩字.

S__3940365.jpg

下聯為: 成就德譽有謙和. 有這些所謂的"成就", 除了上述的勤懇之外, 為人處世方面也受到他人的讚譽, 不管是工作上的同事, 以及老婆娘家為數眾多的親戚, 好像還沒有人對我有不好的印象, 因為"有謙和"的關係, 這個下聯把我待人處世的態度原則, 勾勒的入木三分.

 S__3940364.jpg

橫批則是以老婆的名字鑲入, 貴美在她13位兄弟姐妹的人緣很好, 後來在職場上也是人人稱讚, 我們一家, 由剛開始的夫婦兩人, 到目前總共連孫子十人, 在親朋好友的眼中, 更是讓人稱羡的家庭, 當然, 孟玲在設計這幅春聯時, 那時我只有兩位女兒, 不過, 她的預測很準.

S__3940362.jpg

由於孟玲己跟內弟離婚, 不屬於我們這大家庭的一份子, 也不方便再跟她連絡, 再跟她要一隻可愛的卡通鼠貼在門口了.

目前我們家貼的春聯, 仍然是孟玲設計的詞句, 請老婆以前的同事代為書寫, 每年除夕更換, 回想當年, 不勝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