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兩個博物館"為標題, 實在很奇怪, 其實有很多重的意義在內.

其一是我喜歡看博物館, 但一直都無法如願, 來安特衛普多次, 今天才第一次拜訪兩座博物館, MAS and Red Star Line. 其二, 因為這兩個博物館距離不遠, 計畫白天分上下午看完, 結果是上午內人陪著在博物館外坐著, 我一個人看, 下午她在房間休息, 我一個人去看另一個博物館.

這兩佪博物館都很新, 開幕訖今最多十年, 內容也是我所有興趣的, 分別介紹如下;

MAS, 中文翻譯為水上博物館, 展示的內容雖然有船隻, 港口等, 還有生與死等宗教, 哲學方面的展示, 應該屬於綜合性的博物館. 整個展示樓層四週圍設置電扶梯及落地景觀窗, 館方還很大方的, 只要不進入櫃層的展, 在外面欣賞風景, 一律免費, 還讓觀眾看到戶外美麗的夜景, 還大方的開放到半夜呢! 門票10歐元, 我買老人票 8歐元.

P1020763  

買票後, 服務人員會把一條紙手環鏈, 套在手腕上, 憑此就可進入各樓層的展示廳, 當日有效. 這個手紙環很牢固, 我中午回飯店沖涼, 繼亳沒有受損.

下午看的是Red Star Line Museum, 原來看到紅星兩字, 以為跟共產黨有關, 原來是講比利時十九世紀的一間紅星航運公司的故事, 跟老共沒有關係的. Red Star Line 在十九世紀初, 由安特衛普載運了數百萬的歐洲人, 放棄所有在歐洲的家產, 為的是搭紅星輪到美洲, 希望在新大陸上有新的生活. 當時歐洲大蕭條, 所有人都找不到工作, 為環境所逼不得不的離家, 所以, 有很多的故事, 都是由當事人的口述, 很吸引人的. 這些人到達新大陸後, 有些成功, 當然有些失敗, 我只能由其中的英文說明領略一二.

當時歐洲各地想要移民新大陸者, 大都搭火車在安特衛普下車, 再走到碼頭, 相片就是一百多年前的車站雄姿, 與現有的比較, 絲亳不失色.

P1020761  

紅星輪的商業海報, 當時中安特衛普開放美洲有許多航線, 分別到紐約, 費城, 波士頓, 我想應該以紐約的為最多, 因為移民者要先到紐約港外的小島(有勝利女神的那個)先登記及檢疫, 如果檢查出來有問題, 還是不淮入境美洲的.

P1020760  

入口的意象表示, 利用多媒體, 聲音及圖片, 描述當時移民者的心聲, 牆壁上的圖表, 則顯示各類不同路線的移民途逕, 有些是陸路, 有些是河海兼行, 有些是往菲洲, 有些是往加勒比海, 很多樣化, 並不只是由安特衛普往美洲的單一路線.

P1020758

下圖為某一家庭移民前, 在自己家園最後的合影, 除了少數可以帶走的行李之外, 其餘的, 就只能放棄了, 當時的心情的沈重可想而知.

P1020757  

看完紅星博物館, 騎著單車回中央車站時, 途中一台豪華禮車吸引我的目光, 趕緊拿出相機, 這台車標榜的是"Triblelimo", 也就是比一般禮賓車要豪華三倍之多, 沒看過內裝, 無從比較, 也不想去比較, 反正跟我沒關係.

P1020762  

回到飯店, 發覺內人己經出門了, 心中不免又擔心起來, 我知道是多餘了, 她在安特衛普的購物大街, 是很熟悉的, 同時又知道飯店, 星巴克及車站位置, 不必那麼多慮. 後來, 我還是騎單車到購物大街, 在入口處的Subway 三明治店, 邊吃 sub of the day, 看著過往性感的美女, 當然也在注意內人是否經過. 商店街六點關門, 那時己經5點50分了, 準備收起電腦回車站的星巴克繼續等待時, 忽然看到內人走在街上, 心頭的那塊石頭, 終於放下了.

晚上仍在中國城吃麵, 知道老闆及老闆娘明天開始休三星期的假, 他們打算回中國溫州度假, 並且建議我們明天吃飯的另一家中國餐廳, 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