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86年, 當我由任職17年的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 被調至教育部所屬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秘書室主任, 那一次的轉換跑道, 詳細經過, 撰錄在我的"爐邊話語的資料夾"內, 標題為: Ladder-梯子準備好了沒?

當年調職前, 有許多報紙記者, 對我做了一些專訪, 今天偶然的機會翻到, 特別轉換為電子檔, 並收錄在我的部落格裡, 也算是我人生的豐功偉業之一吧. 一轉眼, 己經是快20年的往事了.

首先是台灣新聞報民國86年10月14日的報導, 由記者孫立珍小姐專訪, 標題為:"傅憲成, 英語拿手, 電腦精通, 被借調, 同仁依依不捨", 並且把我與社團一位老友John Powell合照的相片也刊出. 該報社己於2004年2月停刊在案.

P1010576  

其內容為:

原環保局第五科科長傅憲成, 這次憑他拿手英語及電腦通過考試, 並己被借調到(筆者按:應該是商調)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擔任秘書室主任, 環保局同仁都十分依依不捨(筆者按:其實我一點兒都沒感覺到). 喜歡學習新事物, 在一投入某事物後, 便渾然忘我的傅憲成, 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 就是英語即席演講功夫, 他還是市府秘書室(筆者按:應該是市府秘書處交際科)接待外賓義工團成員. 他的電腦更是拿手, 十年前(筆者按: 到目前己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就獨當一面, 為環保局建立電腦系統, 並曾讓環保局成為全國機關學校公文資訊化的示範單位.

現年五十歲的傅憲成畢業於陸軍官校, 他的英語說寫流暢, 又能即席演說, 其實是拜不斷自修及練習所賜. 不過由於早期住在碼頭邊, 有機會接觸外籍大兵, 他的個性豪爽又勇於開口. 平時他則以聽英語廣播, 看英文報章雜誌來增進英文能力. 有一次他甚至跑到美國在台協會(按: 當時應該是美國新聞處)借了一大堆原文書, 回家慢慢看.

七年前, 他加入高市英語演講勵進會, 該社團是來自各國, 各行各業對英語有興趣的人組成, 傅憲成現在己是講評身分. 有一次高雄市舉辦區運, 高市各國結交的姐妹市組隊參加, 需要許多有外語能力的人協助接待, 傅憲成便成為市府的義工團.

他在電腦上的造詣更是令人佩服, 環保局在七十六年引進第一套電腦系統, 當時擔任股長的傅憲成對電腦一竅不通, 只好硬著頭皮到高雄師範大學接受基礎訓練, 沒想到回來他馬上大膽設計軟體, 而這套軟體目前仍在使用中, 令他相當自豪.(筆者按: 該套作業系統是用dBase資料庫管理系統撰寫, 主要針對垃圾車進入掩埋場過磅後的資料, 轉為可用的資料, 做為垃圾分析, 車輛核油的依據)

他有感於電腦化是未來的趨勢, 在七十七年即建議當時的局長林江山, 籌組資訊小組推動局內電腦化. 當時的同仁使用電腦, 打字建檔圴由他一手調教, 短期內即完成資訊化目標, 當時打字室兩位"祖母級"同事經他調教, 建檔速度一分鐘己可達四五十字.

連他的兩個女兒在他見字拆碼訓練下, 小學五六年級即取得電腦輸入測驗(筆者按: 應為檢定)一分鐘五十多個字的合格證書. 

 

另, 中華日報民國86年7月31日的報導, 標題為: 英語頂瓜瓜, 電腦更是一級棒, 傅憲成一手造就環保局資訊化. 由記者陳月素專訪. 其內容與上述的報導相同, 不再贅述.

P1010573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