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47),受World Mosaic Toastmasters Club邀請,在他們的例會發表備稿演講。WM社團例會地點,在羅斯福路一段7號的裕民大廈10樓,面對著南海路口。

會前,我在南海路與羅斯福路口停留了約十分鐘,腦子馬上呈現33年前的往事,還是那麼的清晣。

那是民國67年的10月,當時任陸軍裝甲獨立第42旅戰車721營營長,率50M48戰車,以及約350官士兵,參加代號為「漢威演習」的國慶閱兵大典。我們部隊當時駐紮在國語實驗小學教室,所有戰車放在西藏路旁。

記得是67107午夜時分,開始閱兵大典的第一次實兵預演。我乘坐第一輛戰車,所有參演的官士兵及戰車,隨後以一路縱隊跟在我後面。沿著南海路往羅斯福路口,左轉到公園路集結。50幾噸的重型戰車,總共有50輛,走在馬路上,其聲勢是何等的壯觀。阿兵哥們在湖口的後山演練許久,走得是泥巴路,兩旁灰沙滾滾。現在,走在寬廣的柏油馬路上,兩旁燈火通明,圍觀的民眾不時吶喊加油,讓大家興奮的不知民國幾年了。有一輛戰車在路口緊急停車,後面那輛戰車駕駛沒注意,就撞上去了。

兩位車長以及相關的幹部以無線電向我報告,知道並不影響戰車的行駛,就指示他們繼續往公園路的集結地區前進。這時,演習裝甲旅旅長是51旅羅文山上校,在路口親眼看這個撞車事件,他馬上坐吉甫車到前面找我,指著我的鼻子說:「傅憲成(部隊裡,好像對屬下都是連名帶姓的叫。),我槍斃你,第一天預演就撞壞了二輛戰車。」

我沒說什麼,直接到這二輛戰車查看,發現前面那輛戰車的車後電話蓋子壞了,其他的只是油漆脫落而已,not a big deal。我馬上向羅旅長報告,表示碰撞的二輛戰車,24小時後的第二次預演,保證如數出動,否則再槍斃我也不遲。

第二天,當然所有的戰車如數的參演。等到1010日國慶日的正式演習,也平安順利的完成。

後來,羅旅長在旅部還舉辦慶功宴呢,菜色是狗肉大餐,因為羅旅長是廣東人。

站在當時發生戰車追撞的路口,回想當時的情景,更豐富了我的人生記憶。

有關當時參加閱兵典禮的詳細記實, 可參閱我部落格的文章: http://dickfu.pixnet.net/blog/post/32661953

當時的閱兵影片,看官可以參閱以下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9q4f_XTfV8

以下為當時中國時報記者, 從重慶南路的高樓往下拍, 壯盛的陣容, 現在看起來, 仍然雄糾糾, 氣昻昻的.

民國67年國慶閱兵任戰車營營長.jpg 民國67年國慶閱兵任戰車營營長-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