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清明節,有一項活動-掃墓。奇怪,清明節不是都要去掃墓嗎?怎麼變成了一項值得書寫的「活動」呢?

客官不要急,待我細細道來。

首先,我是一個一拘泥於「傳統習俗」的,誰說過年一定要在家裡過?誰說拜拜不能用鳳梨?就拿「掃墓」這件事來說,我父親骨灰在澄清湖忠靈塔,每年春秋兩季,都有中將級的官員主祭,都弄的好好的,我只要一早去看一下就好了,目前的家人之中,也只剩下我一個人,曾經跟父親生活過一段時間,其他的,只是「澄清湖爺爺」了。

至於其他己經過世的親人,骨灰都安置在天主教高松墓園,想念母親時,也會一個人開車去那裡坐坐,跟她說一些心裡的話,是不是清明節一定要去,還真的說不定呢!

其實去天主教的高松墓園,主要是想念母親,其餘的親人,「順便」看看罷了。以前母親在世時,不也就是如此嗎!

還有一個我很少在清明節去掃墓的原因,是老婆通常會在這段時間,去台北掃她們家的墓,順便在台北跟她的老姐妹兄弟們聚聚,我也樂的在家放空。

今年的清明節,鳳山的家人跟小女兒約了今天,2024年4月5日星期五,一起去高松墓園掃墓,也就有了今天的活動。

昨天,老婆就買了水果,再加上一些乾貨,今天一早8點半就出門,到達墓園時才9點多,比約定的時還早快一個小時,墓園裡今天來的人很多,但沒想像的那麼多。

跟老婆攜手把母親及其他親人「門前」的樹葉掃乾淨,墓碑前的供器等也都擦拭一遍,就坐在墓園裡彌撒祭壇旁的坐位上,邊聊天邊等其他的家人到來。

一段平靜的清明掃墓活動,就這樣平淡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