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障礙的連想

昨天,2023年3月6日星期一,下午抽空跟官校的老同學見面,我們約在文化中心後面的多納芝,聊到他的睡眠障礙的問題,連想到我們這個年紀的,評量生活品質好不好,有三個指標;

  • 是否睡的著?
  • 是否吃的下?
  • 是否拉的出來?

很粗俗,確很寫實,也很傳神。

翰翰上星期五確診,當天除了頭痛,就是學校午餐吃不下。說的很奇怪,吃美食是一項多麼愉快的事情啊!但是,身體有問題時,再好吃的山珍海味,也是很難入口的,奇怪吧!所以,能夠吃,喜歡吃的,只要不過份攝取,儘量去享受吧!

睡的著,也是一種人生的本能,累了就要睡,天經地義的事情,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但是,我週邊的親朋好友,就有許多晚上睡不著,長期都需要服用安眠才能入睡。我跟老婆,一到晚上9點,就會呵欠連連,就會趕忙上床,10點左右一定會入睡。

光吃不拉也不行,像我那位官校的同學老友,除了睡眠障礙之外,多年的便秘也是困擾他的毛病之一。我呢,以前在軍中服役時,養成了早起大號的習慣,一整天都不再會有所謂大自然的招喚的麻煩了,一直到目前,都還能保持這種良好的習慣呢!

另外還有一項我自認為健康的評量指標,想不想吃一杯酒?想喝,代表健康狀況還不錯,不想喝,一定身體某一部位感到不怎麼舒服!

人說,久病成良醫,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健康評量指標,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了解,隨時跟自己定期看診的醫師討論請教,再加上定期的生化化驗檢查,對症下藥,相信可以遠離病痛的困擾,能夠討受到老年的悠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