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在星巴克天祥店,翻閱天下雜誌時,看到Web 3為主題的很多文章,知道我們己經進入了去中心化,區塊鏈的時代了,對這類新名詞似懂非懂沒關係,只要瞭解我們「即將」面對的,「又」是一個全新,澈底顛覆我們三觀的新世代,我們目前仍然有許多活在「石器時代」的同學們,他們不用網路,以電話及寫信做為社群溝通的工具,所有的訊息來自第四台的節目,這些同學們將會錯過至少兩個世代的歷程,將會帶著這些「遺憾」離開這個世界,也許,他們根本就不知道,或不在乎這些「遺憾」的。

我們出生在剛結束戰亂,進入一清二白,物資缺乏的時代,童年時只有自製坃具,收音機,報紙,諸葛四郎漫畫的陪同,偶而看個電影,家裡使用煤球爐煮飯,沒有冰箱,沒有冷氣,沒有瓦斯爐,出門只有脚踏車或走路,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搭火車,公車。

稍微長大一些,讀初中時,接觸的世界比較廣闊一些,由閱讀大量的書籍,狹窄的視界開始有新的想法,家裡有了電視及冰箱,記得第一次吃自製的冰捧時高興的心情,現在覺得還很清晣呢!

後來近軍校,開始有了異性朋友,生活也開始多彩多姿了一些, 那時電話還是不普遍,平常跟家裡溝通,都是寫信,記得每天最期待的時間,是吃午餐之前的集合時,值星官在派送信件,當叫到自己的名字時,會很高興的答「有」,再跑步前去拿信,抽空時閱讀,晚自習時再提筆回信,貼上早己買妥的郵票,放在中山室一個地方,第二天值星官再派公差統一投郵。如果有緊急事情,只有到電信局打電報,電報都是以「字數」計價的,所以電報的內容都很簡單,像是「寄錢」,「急事速回」等等。

照相機仍算是奢侈品,使用底片,而且都是黑白的,後來有彩色的底片,但底片很貴,沖洗更貴,似乎沒有幾個人用。

上面所述的時代,好像經過比較長的時段,至少有二十年吧,一直到我退伍,到環保局服務時,才有BBC的傳呼器,接到信號後,急急忙忙找附近的公用電話,拿出一塊錢銅板回覆。

在環保局第三科任股長時,1984-5年時,第一次接觸到 IBM-286個人電腦,開始學習程式語言,自己寫應用程式,開始進入下一個「電腦」的時代。那時還沒瘨網際網路,跟國外連絡還在用傳真機。局本部跟掩埋場的垃圾場塝坪資料傳輸,還是利用電話線路。有了電子郵件,我的第一個電子郵件信箱,是跟中華電信(那時唯一的通訊廠商)申請的,地址是;dickfu@ms1.com.tw, 一直使用到1997年我離開環保局。

在科工館服務時,開始有了網際網路,進入知識爆炸的時代。

我第一支手機,還是在科工館服務時,單位提供的Motorola 翻蓋式手機,接著就是自己買的1G, 2G, 3G, 4G 一直到今年,2022年,目前我手上的 Apple iPhone 13 的 5G 手機。

我目前生活己經離不開電腦及網路了,成為一個跟的上時代的老人。

今天所接觸到的資訊,瞭解到另一個時代的脚步,己經悄悄地跟在脚邊了,我有可能趕不上,也享受不到它的利益,但我的孫子們,一定會面對到了,他們是幸運的一代,是另一種生活樂趣的時代。

早上跟小女兒談到我的感想,要她買一些新世代的書籍給孫子們看,早一點啟發他們新觀念的改變,因為目前的老師及教材都還沒跟上,可不能讓孫子們輸在起跑點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