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訪大英博物館

到倫敦的第一站, 就是號稱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 廿年前曾經去過一次, 這次再度造訪, 尤其是曾經在科學博物館服務十年的我, 看起來更有門道.

我認為大英博物館有幾項特色, 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1          免費入場, 在一切講求受益者付費的最高原則, 還沒有像大英博物館那麼大方的, 門口有捐獻箱, 標示者Donate 5£, 室內也到處看到類似的捐獻箱, 裡面有許多錢, 我郤沒看到有任何人丟錢下去.

2          不檢查隨身手提包, 有些博物館還會用X光儀器檢查旅客的行李, 這裡郤是大開方便之門.

3          廁所也免費, 不要以為你花了錢就是大爺, 可以免費使用廁所, 在比利時許多賣場, 花了大把銀子購物, 上個廁所還要收30, 50分呢!

4          想要照相, 攝影, be my guest, 閃光燈, 敬請自行使用. 我記得在台灣的類似展示, 緊張的要死, 好像照張相, 或咳嗽一聲, 木乃伊就會復活似的.

5          展示廳要喝水, 吃東西, 悉聽尊便, 我沒看到有任何禁止的標示, 但是, 也沒看到有旅客吃東西, 喝水是有的.

6          有收費的特展, 必須要另外買門票, 或是買大英博物館的會員證, 就可以免費入場, 館方對這些"付費"的觀眾, 特別的禮遇, 還設有特別的會員休息區, 充分顯示"使用者付費"的大原則.

7          展示的東西豐富, 是以國家或地區來區分的, 今天我們去有一項特展, 展有關日本的東西, 不過數量很少, 結論是, 日本是少數未受到英國佔領或侵略的國家. 不像是埃及, 希臘等, 整座宮殿都搬回英似的, 許多珍貴的物品, 反而原產地看不到, 非要到英國才看的到.

8       沒有規定不得穿拖鞋入場, 本來嗎, 民眾穿拖鞋是會自取其辱, 別人管那麼多幹嗎? 記得我以前服務的博物館, 對穿拖鞋的民眾, 如果想入館參觀的話, 我們還會準備一只鬆緊帶, 替這位民眾繫在脚根, 使脚上的拖鞋, 變成涼鞋, 入館後, 這位民眾要如何處理那條鬆緊帶, 誰知道! 這種措施真的很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