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月之內(5月20-22日, 6月24-27日, 7月7-10日), 去了三趟澎湖, 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1. 殺洗, 殺不洗: 殺魚的內容為去鱗, 內臟, 魚鰓不去, 玳瑁石斑會把魚胃留下來, 接著下來, 就有學問了, 如果馬上吃, 就沖洗. 否則呢, 不洗, 包裝起來, 放進冷凍庫, 保留它的原汁原味.

2. 澎湖人不吃養殖的淡水魚: 錯!! 湖西鄉陳鄉長就對我說, 很多澎湖人就吃淡水的虱目魚, 同時澎湖也有許多海洋放牧漁場, 海鱺魚就是養殖的.

3. 澎湖人三餐不離魚, 沒錯, 並不是他們生下來就喜歡吃魚. 在早期, 物資缺乏生活貧困, 有什麼就吃什麼, 那不吃魚要吃什麼? 7月8日晚上陳鄉長宴客作陪時, 席間就有一位女士說, 她小時候每天吃海膽炒蛋, 看到海膽就想哭. 這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

4. 我在前篇文章提到, 澎湖人有一股特質, 不管是講話的腔調, 生活的習情, 都已成了他們的基因了.

5. 澎湖因為沒有營業稅(有可能是部份生活用品免稅), 汽柴油比台灣便宜, 澎湖人搭飛機回台灣, 還打七折. 坐公車不用錢, 買了小船停靠碼頭, 也不要錢.

6. 澎湖人少, 心想, 政府的稅收也少, 但是, 各級公務機關的建築, 郤不亞於台灣的任一鄉鎮市. 白砂鄉警察分局的大樓, 比起我們高雄市中正四路的警察局, 還要氣派好幾倍. 地方法院及檢察署, 也比高雄市的要來的雄偉. 公務人員還有偏遠地區額外加給.

7. 治安良好, 警察都沒事做(聽說警員都不太會做筆錄, 做筆錄還列入常年教育的課程之一), 只有在交通管理方面著手, 這也可能是澎湖人比較守交通規則的原因之一吧.

8. 我這次去澎湖, 帶著我們家的小狗朱尼爾去, 搭飛機之前, 要植晶片申請寵物登記, 以及狂犬病注射. 有人說很麻煩, 可是, 這二樣事情, 不都是飼養寵物的主人, 都必須做的二件事嗎? 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 怎麼說是麻煩呢? 大家有機會去澎湖, 可以考慮把你家小狗一起帶過去, 讓小狗也享受大海的洗禮.

9. 澎湖的博奕條款會不會通過, 我不知道, 知道了也無權發表任何評論. 不過, 我跟當地人談過, 絕大多數人都反對. 因為未來獲利的, 都是財團, 對當地老百姓的影響, 只有壞, 沒有好. 其實, 要開賭場, 為什麼要到離島呢? 在台灣隨便找一塊地, 就會有財團來投資興建了, 根本不需要政府煩心.

台灣的好山好水, 僅剩下花蓮, 台東, 及澎湖了, 讓我們不要太打這些地方的主意, 好好愛護他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