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22年5月24日星期二,我們兩老搭台鐵普悠瑪422車次,1510由台東車站發車往新左營車站,我們的座位是3車46及48號,開門後的第一排座位,我面前的牆上,有一張很明顯的告示;

212A06FD-529E-48CE-BDCE-3D012A8666D1.jpeg

這告示使我想起一則笑話,有人打電話給119消防局;

人:消防局嗎?我家失火了,趕快派消防車來。

消:你家在那裡啊?

人:我家的廚房啊?

結果是,等到消防局勤務中心弄清楚狀況後,家裡己經燒完了。

解讀一下這張火車上的告示;

  1. 這則告示牌貼在車廂第一排,也只有坐在第一排的乘客才看的到,如果車行是反方向的話,座位靠被往另外一個方向,應該是沒有人往後看這張告示是寫什麼的,也就是說,這張告示只有車輛順行(縰貫線是往北,東部幹線是往南)時,第一排的乘客看到,只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會被看到,還要那排座位有賣出去,也還要坐在那裡的乘客跟我一樣會注意到,這種機會應該很低的吧!
  2. 如果真的有警鈴聲響,應該是整列八個車廂(以普悠瑪為例子)都會響,列車長以及列車裡的服務人員也都會聽到,根本輪不到我們狀況外的乘客來回報的,對吧?
  3. 除了警鈴聲響之外,如果有需要服務的情形,也可以打這支電話,這點對乘客來說,就有機會使用了,問題是,如果我真的有服務的需求,比如說是我身體不舒服,我肚子餓了想買便當,我臨時上車要補票等等,我會向列車中隨時可見的服務人員,像是列車長,清潔人員,販賣推車的人員等提出,車廂中除了我,絕大多數的乘客根本不會在乎這張告示的,就算是我知道這個告示,也記住了這個電話號碼,我也不會傻到用我的手機,打這支要付費的電話。
  4. 如果我發神經,真的用我的手機打這支02台北的市話,如果真的接通,如果真的有專人在接收我的訊息,我必須準備精準的資訊,包括車次,車廂,座號,以及需求等,他會如何處理?他應該還是要找列車長過來處理吧!電話不通,要我用簡訊的方式,寫了那麼一大篇文字,那才是天方夜談不切實際的。而且用手機打市話的通訊費也是不便宜的,我有必要花這個錢嗎?

上個星期三,2022年5月18日,我們兩老搭台鐵莒光號列車去隆田,下午回程要搭車回高雄,在隆田車站坐電梯到月台,電梯的入口及車廂內,僅僅有「第一月台」以及「第二月台」的標示,並沒有明確說明這個月台是南下或北上,或以台鐵的術語「順行」「逆行」的標示,我們兩老在電梯車廂裡傻了,到底要到那個月台下呢?正好有一位工作人員進來,問了一下,他也不知道,他回答說他是來施工的。結果我們還是弄錯了,再次進入電梯到另一個月台,才搭到我們要的車子。

明確的標示很難嗎?以一般民眾或乘客的立場來設罝及規劃,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台鐵真的有許多要進步的空間,不要老時年節時休假,不顧民眾的方便,一直處於官僚老大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